載入中...請稍候...

訂閱電子報


企業資源系統(ERP)

ERP(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—企業資源計劃)

為提高我國企業貿與發展

      20世紀60年代制造並為了打破“發出訂單,然后催辨”的計劃管理方式,設置了安全庫存量,為需求與提前期提供緩衝。20世紀70年代,企業的管理者們已經清楚地認識到,真正的需要是有效的訂單交貨日期,產生了對物料清單的管理與利用,形成了物料需求計劃——MRP

  1. 20世紀80年代,企業的管理者們又認識到制造並要有一個集成的計劃,以解決阻礙生產的各種問題,而不是以庫存來彌補,或緩衝時間去補償的方法去解決問題,要以生產與庫存控制的集成方法去解決問題,于是MRP-II即制造資源計劃產生了。
  2. 20世紀90年代以來,企業信息處理量不斷加大,企業資源管理的復雜化也不繼加大,這要求信息的處理有更高的效率,傳統的人工管理方式難以適應以上系統,而只能依靠計算機系統來實現,信息的集成度要求擴大到企業的整個資源的利用、管理,從而產生了新一代的管理理論與計算機系統——企業資源計劃ERP。

ERP的形成

    20世紀90年代MRP-II發展到了一個新的階段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ERP(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—企業資源計劃) 
     企業的所有資源簡單地說包括三大流:物流、資金流、信息流,ERP也就是對這三種資源進行全面集成管理的管理信息系統。

1.ERP的形成與發展
     1990年,Gartner Group率先提出ERP的概念,10年之后,Gartner又提出一個新的概念—ERP II。

  • 管理范圍更加擴大
  • 繼續支持與擴展企業的流程重?
  • 運用最先進的計算機技術